隨著商業化宣傳風潮的影響,「單車騎士」這個名詞逐漸成為一種社會中上階級的流行身份,動輒可見穿著千元以上車衣、全套配備、騎乘萬把元名車的單車玩家,然而,這樣的形象並不能代表所有的「鐵馬族」,今天,我們就來看看「不一樣的鐵馬上班族」。

我是鐵馬上班族

作者:魚大頭

上坡

「如果是騎摩托車,就不用這麼累了!」剛開始時,我會忍不住一邊用力踩著踏板,一邊這麼想。不知道是不是用力過猛,腦部貧血所致,有時竟會突然恍惚起來,搞不清楚自己幹嘛要每天跟這可惡的上坡路對抗。

儘管心裡明白這是上班最近的必經之路,但每次騎上它時還是會覺得自己很笨,就算拿鍛鍊身體當藉口來安慰自己也沒用。也許是因為換新工作的時間還不夠久,還不能習慣(或還不夠認命),所以才會這麼胡思亂想。

都是為了工作

前不久還是個不願當流浪教師的廉價教師,想不到轉眼便連這廉價的飯碗也給砸了,勉強換了一個更廉價但比較環保的工作。因為離家夠近,可以騎鐵馬上班,再也不必每星期二隨著什麼「浮動油價」而浮動血壓。

騎鐵馬上班好處多多,既可鍛鍊身體,又可以省油錢,眼睛放亮一點的話,不僅能在警察大人訂出更嚴苛的法規之前省下罰單規費,更不必逐年繳什麼燃料稅和牌照稅,最最重要的是可以驕傲的為環保盡一份力。

………………………………………………………………………….

O.K.我承認以上所說除了省錢的部份,其實都在唱高調,但我可也都是為了工作呀!如果能夠找到薪水高一點的工作,誰還需要在這裡唱高調呢?!

安全

確實,在法令頒佈之前我很不願意帶上安全帽(其實是根本不想買);確實,這樣不夠安全。

我每天上班要經過許多大大小小的巷子和馬路,每當轉出巷口或穿越馬路時總要提心吊膽一番,什麼「藝高人膽大」,那只是運氣好的另一種說法。現在的台北街頭可是處處虎口,小心都不一定能駛得萬年船,每天能毫髮無傷的穿梭在公司和家之間,我總是充滿感謝。

確實,這樣說好像有點假;確實,有時我還是會違一點點無傷大雅的、令人不耐的、沒有警察先生在場的、很煩人的小小的規。

Buthonestly,每星期五我還能活著放假時,絕對是真心充滿感謝。

別問我為什麼不戴安全帽,我可是每天戴口罩哩!雖然我弄不清楚被撞死和吸太多廢氣得肺癌或其他什麼癌而死的機率各是多少,但我知道撞死可能只要一秒鐘,得了癌症可就不知道要拖多久了,至於被撞但沒死或得癌但死不了這兩種情形,就算還能活下去也恐怕不會太好過,所以我覺得帶口罩好像比戴安全帽要重要多了!

再說,同事送了我一個他不再需要的車尾燈,我可是想盡辦法精心為它裝了個架子,並且每天都在天黑下班時將它掛上,到家時小心翼翼的收好,沿途聽見風吹草動還不忘時時回頭檢查它是否仍然安在,可見我絕不是不注重安全,實在是,戴安全帽太熱了,既不方便又不好看,還沒有地方可放,而且又

………………………………………………………………………….

好吧!我承認,確實,我在找藉口;確實,我太小氣。誰叫我是個可憐的廉價上班族哩!

風景

撇開敏感的話題不談,如果肯早點出門,騎鐵馬上班倒是例行的美事一樁。

  趕走最後一絲賴床倦意,迎著早晨清涼微風,任憑頭髮在逐漸溫熱的陽光下恣意飄揚,光用想的都覺得好美。沿著捷運前進,看著不論天氣陰晴都會準時出現在捷運帶狀公園裡打槌球的人們,不禁令人產生彷彿置身普羅旺斯的錯覺;上坡時,遠山隨著鐵馬一步一頓的推入眼簾,好像指引著我投入藍天白雲的懷抱,下坡時則像搭上了雲霄飛車,一口氣就衝得老遠,把上坡的勞累和汗水全部甩在來時路的最高點。從前在學校學不好的陰影畫法,現在可以在大樓邊、在樹影下、在青翠的草地上、在安靜的高架捷運旁,一寸寸地、悠閒地看個仔細。偶爾,經過一座路邊小廟,看見有人虔誠膜拜;偶爾,經過一座公園座椅,看見白髮老婦穩坐安歇;偶爾,看見早起的人們,勾肩攬腰跳著讓人陶醉的社交舞;偶爾,遇上迎面而來面帶微笑的上班女郎,頓感秀色可餐。一天的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一天的開始
2007.10.19坐在公園椅上,白髮黑衣的老太太。

雖然每天看到的事情不一定都是美的,但總有另一番感悟。有時起得晚些,騎鐵馬上班卻會變成例行的悲慘任務。

  揮不去濃濃的睡意,對著早晨寒冷的空氣打噴嚏,任憑汗水在逐漸炙熱的陽光下瘋狂奔流,光用想的都覺得好慘。沿著捷運前進,看著打槌球的人們不論天空是否下雨都會準時出來破壞草皮,不禁令人產生彷彿置身私人高爾夫球練習場的錯覺;上坡時,後面的汽車喇叭隨著鐵馬亦步亦趨地傳到耳裡,好像催促著我不要擋路,下坡倒是很爽,仍然一口氣衝得老遠,讓停在前面紅綠燈前的摩托車騎士送來許多白眼。從前在公司上班時不需要違的規,現在必須在人行道上、在斑馬線前、在危險的路口、在迅速變換燈號的紅綠燈旁,一次次地、眼明手快地小心穿越。偶爾,經過一座路邊土地廟,看見桌上的神豬含著供果裂嘴傻笑;偶爾,經過一座公園座椅,看見骯髒的流浪漢熟睡流口水;偶爾,看見跳社交舞的人們,在讓人難以忍受的擾人音樂聲中,勾肩搭臂的跳著不連貫的舞步;偶爾,遇上迎面而來面無表情的腳踏車怪客,頓感泫然欲泣。一天的災難就從這裡開始。
供桌上的豬單車怪客
2007.10.19路邊小廟供桌上的豬公2007.9.28腳踏車怪客

  有一次我看見一頭不太迷你的迷你豬,在路邊大嚼垃圾;還有一次看見某怪客在捷運樹叢邊對著馬路尿尿,最慘的不是他尿出來的漂亮弧度,而是他轉頭對著我邊看邊尿,還露出陽光般燦爛的開朗的笑。就像阿甘媽媽說的一樣,在放進口裡以前,你永遠不知道下一顆巧克力會是什麼味道。我也總是無法預測下一刻會在路上看見什麼。

不太迷你的迷你豬
2007.9.3巷口扒東西吃的迷你豬

心情

看到這裡,你不會以為我是在唬你或是開玩笑吧?各位,我可是非常認真的紀錄這些天來寶貴的心路歷程,還附上不是很嘔心瀝血的插圖呢!可別以為我不用心。

還記得心情最好的一次是我第一天上班時,因為太早到,公司大門都還沒開,我便騎著鐵馬胡亂闖進捷運邊上的一條步道,然後在某高處邊吃早餐邊看著來來往往、呼嘯而過的捷運。那天,時間好像暫時被凝固了起來,全世界只有我一個人似的,享受著不被暴露在別人眼光下的自由,那種自由的感覺,現在想起來都還會開心得頭暈。

  人們常常因為某些「不得不」的原因而換工作,往往也都不是很愉快的,而新工作卻也不保證盡如人意。至於怎麼上班,那更不是說想要就能做得到的,你得靠點運氣或是過人的毅力才行。

  我的運氣看來似乎不壞,但心情可就說不準了,到目前為止,心裡始終七上八下,不知道新工作能夠維持多久,當然,也不是如想像的,好像騎上鐵馬就能優遊自得的優閒上班,就能擁有好心情,其實常常擔心的反而是怕老闆比我早到、或是覺得很累之類的庸俗問題,難得有一次是真正放鬆的去看待週遭美好的一切,而這樣的上班方式也會隨著日復一日、一成不變的生活而不再讓人感到新鮮,就算常常更換路線也是罔然,充其量,這不過是上班的一種方式罷了,不需要賦予太多的幻想。上班時如此,就別問急著回家吃飯的下班時是如何了;晴天如此,就別問會讓人渾身溼透的的下雨天甚至颱風天時是什麼感覺了。不管是好事、壞事,它總不會單獨前來。

  無所謂悲喜,我只是個騎著鐵馬的上班族。

 

 

 

*魚大頭個人部落格→GO

*收復街道聯盟感謝魚大頭來稿分享,您的意見(提供了不同於主流的觀點),我們看到了。為此(針對安全帽一事:註),我們修改了本月活動的注意事項:

(原文)2. 騎乘單車請務必戴上安全帽。

(新版)2. 騎乘單車請盡可能戴上安全帽以保護您的生命安全。

10/27(六)15:00歡迎您一起來參與!

*註:確實,對一個平凡的小老百姓來說,安全帽太貴了,讓人忍不住想懷疑新法令是否有官商勾結謀利的那麼一點成份在;而且,使用何種方式珍惜自己的生命,是個人的選擇,不該是強制罰鍰的法條。

民主時代鼓勵不以為然,延伸閱讀:
*自行車安全帽左右看-贊成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