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小調》汽機車違規闖東豐綠廊
(南縣)議員批自行車道遭佔用
銅鑼自行車道入口未設路障
《城鄉小調》汽機車違規闖東豐綠廊

2007-11-11╱中國時報╱第C2版╱台中新聞

豐原:潭雅神綠園道及東豐自行車綠廊,嚴禁汽機車進入,因屬開放式車道,仍有不少汽機車違規進入,東豐自行車綠廊半年來發生2起重大車禍;縣長黃仲生十日呼籲中部民眾,假日前往騎車應遵守相關規定,避免發生追撞等意外。

(南縣)議員批自行車道遭佔用

2007-11-16╱台灣時報╱第10版╱南縣╱鄭德政

︹記者鄭德政南市報導︺市議員蔡旺詮質詢,針對南市自行車道提出總體檢,並把腳踏車騎進議事廳,請市府祕書長謝世傑當場試騎。他指出,除東豐路及運河南岸使用率較高外,其他自行車道常遭佔用,逼得自行車不得不與機車爭道,市府有必要塑造對單車族友善的環境,否則只是流於﹁拿香跟著拜﹂的口號而已。市長許添財指出,汽、機車會佔用自行車或自行車架,是因自行車需求還不夠多,如何平衡供需,府會應相互配合的。市府計畫向環保局接駁型自行車租賃計畫,在全市設九十五個租賃站,鼓勵民眾以自行車接駁公車,因應接續而來的高價能源時代。

蔡旺詮指出,汽機車佔用自行車道的情形很普遍,連專為腳踏車設計的停放架也遭佔用,車道設計不良是造成使用率偏低元兇。由於大部分專用道並非獨立車道,雖和人行道共構可減少車輛擦撞危險,但也難免排擠到行人路權。

蔡旺詮指出,鼓勵市民使用腳踏車為時勢所趨,但如何塑造一個對單車族友善環境,除計畫外,必須有推動力及落實能力,市長許添財騎東豐路自行車道畫面成為市府宣傳自行車政策最佳樣版,但若後續執行不力,只是更顯諷刺而已。

蔡旺詮舉出許多國家非常重視自行車政策實例強調,有遠見的主事者必須認為騎單車才是進步、文明的象徵,且騎腳踏車不只是休閒活動而已,必須能夠取代日常生活移動需求,結合觀光休閒活動,並符合通學、通勤需要而產生的自行車道,才是真正能夠讓全民使用。


銅鑼自行車道入口未設路障

2007-11-17╱聯合報╱第18版╱苗栗縣新聞╱熱線信箱

苗栗市陳先生來電:銅鑼鄉自行車道已完成,但入口處未設路障,任何車輛都可以進出,讓騎腳踏車的民眾感受危險,希望能改善。

記者訪查:銅鑼自行車道的入口處較寬,汽車可以進入,如不注意,易出現汽車、單車爭道。

銅鑼鄉長黃芳椿答覆:當初把自行車道加寬、鋪柏油,是要讓保養車能進入,其次因銅鑼鄉較偏遠,交通不易,希望沒有騎單車的親子都能到鐵橋旁的停車區,享受自然美景,但汽車駕駛人如果不讓單車,確實很危險,希望駕駛人以騎士安全為優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