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設單車專道從捷運站周邊進行
付費就騎 隨處可還 市區單車租借 明年設站試辦
付費就騎 隨處可還 環團歡迎:做好車道配套

北市設單車專道從捷運站周邊進行

2007-11-19╱台灣新生報╱第03版╱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

針對設置「腳踏車專用道」,台北市交通局計畫從捷運站周邊道路進行。

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表示,配合捷運信義線及松山線南京東西路段完工,在道路復舊階段,以人行道加寬方式同時闢建「腳踏車專用道」;捷運局表示,交通局若提出此需求,樂於配合。

交工處指出,目前台北市地區用地有限,雖當下以大眾運輸運具、汽機車為主的車況,但在單車人口逐年增加的情況下,勢必要挪出道路給單車族使用,因此利用目前逐步完工的捷運線,一併闢設腳踏車專用道。

目前捷運信義線及松山線預定於一百零二年完工通車,交工處表示,由於人行道有作部分削減供捷運施工,在捷運完工後復原,因此在道路復舊階段,利用此時期將腳踏車道納入規劃,在道路復原後,腳踏車道也同步設置完成,將可減少規劃時間及縮減建設經費。


 


 

付費就騎 隨處可還 市區單車租借 明年設站試辦

2007-11-20╱聯合報╱第06版╱話題╱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要到市政府洽公的民眾,搭捷運到市府站下車後,發現走路嫌遠、換公車不方便、搭計程車又不划算,很多人會想,如果此刻有輛腳踏車不知有多好。

民眾這個願望就快實現了。環保署將從明年起試辦「市區公共腳踏車租賃系統計畫」,在市區的合適地點,例如捷運、火車站旁設公共腳踏車租借站,民眾付了錢就可租公共腳踏車,使用完後可在租借站歸還,再選擇其他交通工具繼續下一個行程。

環保署表示,明年元月起先選擇兩個都會型的縣市試辦,縣市必須提出試辦計畫並有推廣決心,環保署審查通過後,用空汙基金補助。如果民眾反應不錯,後年起將擴大實施到各縣市。

包括台北市、台北縣、台中市、高雄市等四個縣市已向環保署提出推動計畫,今天環保署將選出兩個縣市第一期試辦。

據了解,包括荷蘭、挪威、法國等十多個歐洲城市已推動腳踏車租借系統,以巴黎今年七月起推動的「大眾自由腳踏車服務(簡稱Velib)」最受矚目。

千里步道籌劃中心執行長周聖心表示,目前巴黎已有七百多個租借站,預計年底可增加一倍,提供總數兩萬輛腳踏車,每三百公尺就有一個租借站。巴黎很有企圖心,期待有一天能將汽車趕出巴黎。

周聖心說,巴黎腳踏車租借站的收費方式有年票、單日票、周票等不同方式,前半小時免費,以後每半小時一歐元。她建議,既然環保署推動的目的是為了減少空氣汙染,是否能考慮,除了補助縣市政府,也應補助民眾租車費用,提高民眾租車意願。

 

 



付費就騎 隨處可還 環團歡迎:做好車道配套

2007-11-20╱聯合報╱第06版╱話題╱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環保署明年起試辦「市區公共腳踏車租賃系統」,環保團體表示歡迎,認為「終於跨出綠色交通的一小步」,但提醒政府必須顧及民眾騎車安全,做好單車道配套。

環品會董事長劉銘龍建議在規劃單車道時,應不只考慮民眾洽公路線,應同時規劃出城市觀光的路線。

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長顏美娟說,要考慮甲地借、乙地還的措施,而且租車價格愈低愈好。

綠色陣線執行長吳東傑說,包括腳踏車的維護、防盜、騎車民眾的安全以及騎車品質都要考量。

千里步道籌劃中心執行長周聖心建議,台北市的捷運站已經很密集,不如就在捷運站旁設腳踏車租借站。民眾借了車可能前往各個不同目的地,建議政府以租車站為中心,往各個方向選擇一些適合做單車道的路段,一併把單車道做起來。她說,單車道、腳踏車租借站應同時推動。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環保署明年試辦公共腳踏車租借系統,北市、中市、高市都蓄勢待發。北市府交通局科長陳榮明表示,台北市設置公共腳踏車租借系統有不少先天優勢,包括完整的捷運網絡系統、已完成四十二公里市區腳踏車路網,且有百分之一點九的通勤族使用腳踏車為交通工具。

台中市環保局課長白玦瑛說,該局從明年起補助業者設站推廣。市府還打算若公務員騎腳踏車上班,每人補助一千元添購安全帽、照明及反光設備。市府停車場會設置自行車專用停車架,接受補助者當年須騎車上班八十至一百天。

高雄市環保局科長吳佳安說,市府計畫配合年底高雄捷運紅線通車,及二○○九年世界運動會在高雄市舉辦,設置廿個公共腳踏車租借站,採公辦民營方式,除原地還車,也可異地還車,讓民眾隨時想騎就騎,騎到下一站再還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