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eiching

我在台北市已經騎單車通勤三四年囉!雖然怕曬黑、市區空氣糟、汽機車又多,但是我更喜歡運動,所以還是堅持騎腳踏車上下班往返,從捷運六張犁到善導寺站約5公里,路線是:和平東路(基隆路口)→新生南路→仁愛路→杭州南路→青島東路→林森南路(買早餐)→忠孝東路。搭捷運的話,加上走路需約25分鐘,所以很得意的是,我騎腳踏車比捷運還快(18-20分鐘)。

我算運氣不錯,途經大安區、信義區,部份路段有充裕人行道可以閃突然靠站的公車。但大部分我還是選擇騎車道,速度可以拉比較快,也避免影響行人。道路狀況變化萬千,我覺得很重要的原則之一是「靠邊騎」,才能把風險降到最低。

至於服裝,穿裙子和高跟鞋還是可以騎腳踏車,但為避免活動不便及曝光,穿非窄裙和及膝裙比較恰當,高跟鞋的底則不便太硬,不然踩起來可能會腳痛。穿長褲的話會用長尾夾夾褲管,避免沾到鏈條油(有時候覺得穿裙子還比較方便,也比較涼~);夏天很會流汗,可準備一條毛巾,到公司擦汗,不怕麻煩的,乾脆穿運動服到公司,再換正常服裝上班;怕曬黑就搭薄外套或袖套。冬天就好玩囉,特別是寒流時可以玩多層次,裡層長袖T恤或針織杉,加薄外套、再加大衣,騎兩個路口身體暖起來了,可以先脫大衣(放車籃子裡),視情況再脫薄外套,以此類推(最後可不是脫光)。

最後將個人以為的好壞處簡列如下:

好處:

1. 可每天運動、保持身材。也會有提神的作用。
2. 停車位好找:相較於汽機車好找多了
3. 免交通費
4. 去哪裡都方便:方圓十公里,我都覺得不遠
 例:車站到101、雙連到公館、中正紀念堂到國父紀念館
5. 自我滿足
  a.享有路權
    b.喜歡騎單車
    c.每天運動心情愉快

壞處:
1.下雨:下雨就不能騎啦,但就恢復一般人搭乘大眾運輸並沒有什麼不好的,所以有時候我不覺得這個是缺點,騎到一半下雨另當別論。

2.曬黑:防曬的方法,塗防曬油、穿長袖。其實不管有沒有騎單車通勤,我相信很多女生在出門時就會做這些準備了。

3.流汗:我到公司就躲進廁所用毛巾擦一擦,不用換衣服,也不會有汗臭

4.空氣污染:遇到烏龍車實在很不舒服,不過紅綠燈時反而可以在不妨礙行人穿越前提下躲在人行道上,大部分的情況是,車陣呼嘯過去及綠燈發動時空氣明顯不好,因此可儘量搶在路口變綠燈時比汽機車更早出發。

5.危險:其實我想先問:騎機車會比較安全嗎?每種交通工具都有危險性在,遊覽車都會掉到山谷了 :S
危險是用來預防而不是用來擔心的,至於預防的方法,闢單車道、不能走地下道等,可以再討論。

6.不方便
   a.服裝:穿裙子或高跟鞋都可以騎車喔!
    窄裙就不方便了,這就是魚與熊掌不能兼得
  b.載貨:其實單車籃子和後座貨架,總是比想像中還能載,
          我載過百貨公司血拼回來的兩雙鞋子、一個熱水壺、一組床包...
           想再載多一點嗎?我只能說,買一包洗衣粉需要開卡車嗎?
           選擇合適的工具、做合適的事情吧!

綜上所述,因為所有壞處均可以解決,
單車通勤對我來說好處一堆,何樂而不為?

公司好多人看我騎單車,也是抱持著「天阿好危險」的心態,
其實我總覺得危險是你們自己想像的,不過也沒關係啦,畢竟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

單車通勤的好處是可以推廣的,
嚮往這種生活方式的人,自然會受影響來嘗試。
gogogo!單車上路~

【台北女生,單車通勤】專欄每週四刊出,歡迎來稿。下期預告:蛋姐兒的烏賊檢舉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