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蛋姐兒

前陣子窮翻天,連捷運錢也付不出來,
所以開始腳踏車通勤上班。


騎腳踏車上班都有考量的,先說一下背景:

我住的地方與上班距離9公里,

之前我會搭公車(2站)→捷運(8站)→公車(3站),

就算扣掉公車轉捷運的優惠8元,

一天的通勤費用來回居然還要78元,時間長達50分鐘!

我試過轉兩班公車,費用是60元,

可是時間需要60分鐘,真是久到要爆炸!

 

當然也想過騎機車,時間是20分鐘,

油錢應該不貴,很划算!

不過因為我發神經決定不要欺負地球,

所以一開始就沒有把機車帶來台北,

很好,一勞永逸。

 

騎單車的好處是,

通勤時間縮短到30分鐘,通勤費用是0,

(我騎23~30km/hr吧!)

整個就大心!

 

開始騎單車上下班,

總是要克服一些問題,

1.服裝:畢竟姐姐我是要去上班的,不是每天去公司流浪,

        所以我都還是穿著上班服裝,但是一定是短袖!

        好在現在天氣越來越涼,沒有太多日曬的問題,

        每天穿短袖出門,看著大家日漸裹起羽毛衣,心情很雀躍!

 


2.汗水臭:這一趟下來,一定會流汗,再加上公司沒有地方可以沖涼,

          而且每次到目的地,脫下頭巾真的就有夠運動風!

          (那是說得好聽,其實是有夠狼狽)

         所以姐姐都先上防曬,到公司附近再開始上妝,

         (而且我是坐在全家門口旁的階梯,看起來很狼狽)

         最後在噴上CK ONE SUMMER(超級愛用者),充滿幸福的味道.....

         然後就自以為不臭了.....

         其實我覺得這個天氣真的還過的去啦!不會熱到使人發酵...

 


3.停車:公司內不能停車,所以我只好停在外頭的人行道上面,

       然後買個850的機車大鎖,把車子跟柱子鎖在一起,

       (老實說我還是覺得不夠,打算再買一個腳踏車鎖加強一下)

       怕被偷是一定會的,只能安慰自己--

       對面是國小,有警衛叔叔幫忙看,而且附近治安很不錯,

       再來,就是抱著

       「車不見也只能心痛一下下,然後乾脆換台車好了」的必死心態!

       我停好車都會把後燈拆下來(前燈沒裝,碼表則是不知道怎麼拆),

       然後自以為低調的把車子用黃色雨衣蓋住,

       一方面台北太容易飄雨了,二方面覺得這樣車會看起來比較爛。

 


4.下雨:騎沒幾天就開始遇到下雨,這才知道擋泥板是好物,

        基本上台北現在還只是在飄雨,所以我也沒有穿雨衣,

        只是把風衣穿在身上,不是擋風擋雨,

        而是濺起來髒水會把上衣弄得一點一點黑斑班,

        (下半身我就沒管他了,反正看不清楚)

        下雨天,

        騎車上班很幹,很希望趕快天氣晴朗,

        騎車下班很爽,除了覺得鏈條在氧化之外,就是迎雨的一股浪漫~

 


5.騎乘安全:安全帽和後燈是必備囉!

            馬路殺手第一名:我覺得是公車。

            因為他總是在慢車道上突然停下來,

            然後把頭斜到更外的車道,讓你一條通路也沒有!

            (不過要是敢走快車道,應該會很順暢啦!)

            騎車最討厭停下來,因為要重新啟動很麻煩,

            (尤其停在公車屁股更是討厭!)

            所以要避開公車是首要挑戰!

 

           機車其實殺傷力不大,基本上機車的技術都不錯,不會擦撞單車,

           更何況,根據車友說法,你只要把自己當作機車就沒問題了!

           汽車更是沒有殺傷力,因為在這麼擁擠的路段他們也是個囧臉啊!

 

           至於人行道或人車共用道基本上我是不騎的,

           人行道有時候會很危險,人都走中間,又沒辦法維持均速,

           也真不好意思跟行人搶道。

           只有紅燈塞車落落長,我才會走人行道避避風頭....

           習慣上我是不會逆向或走人行道啦!

           騎單車時候知道機車的討厭,就更不會想給行人造成麻煩了...

 


6.爛空氣:台北空氣有夠爛!

          我通勤一定會帶兩個頭巾,一個在安全帽下包頭,

          一條就是用來遮臉(兼防曬),我根本沒辦法忍受不戴頭巾騎車,

          騎單車會超級討厭廢氣的,所以我都會沿路記下號碼,

          再到http://polcar.epa.gov.tw/檢舉,麻煩的是要附上照片!

          停紅綠路時我一定會鑽到最前面,不管等等綠燈就會被海放...

          心裡OS:

          姐姐我是唯一沒有排放廢氣的,當然有資格站在最前面躲廢氣啊!

 

8.行李:基本上我也沒裝貨架啥的!(之前有可是發現不夠實用)

         反正就是所有東西丟到後背背包一次搞定啦!

         (連大鎖也是)一次就習慣了!

 

9.懶惰:沒錯,通勤最大的心魔是自己!

        我會用不同的方式維持習慣,

        例如說騎一天就省60元啊!有騎有健康啊!愛護地球啊!

        然後每次清車或是上油,就會覺得好愛好愛車喔(抱)

 


***


騎車通勤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

每次在路上看到單車騎士不管是穿西裝的上班族,

或是看起來悠閒的大叔大嬸,都忍不住給他們大大的微笑,

 

通勤有很多風景,雖然沒有出遊那麼美麗,

可是感受最深的,是那種完全把單車融入生活裡的感動,

另一種不同的休戚與共感...

看著小白每天越來越髒,然後在週末又回復白帥帥,很爽!


ps.我看到油價越來越貴都偷偷暗爽,可是又不敢張揚。


作者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eggwalkbike



【台北女生,單車通勤】專欄每週四刊出,歡迎來稿。下期預告:數隻-牽單車上捷運之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