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7
作者: 馬特猴

我勉強算是個跑江湖賣藝的,所以「打拚&走藏」的地方有好幾個,而且一週工作七天(幾乎全年無休),收入不穩定,出沒時間也很不固定。

狡兔三窟,笨兔九窟

T點算是最固定的一個,離家不到半公里,工作時間通常是晚上八點,所以都是晚餐後直接散步過去,大約4~6分鐘就到了。這份工作的雇主剛開始請我七點半或更早就要到,所以有長達半年的時間,我搞壞了自己的腸胃;還好現在一切都改變了,晚餐後散步比跑步健康多了。

P點也很固定,幾乎每天都要去,離家大約 1公里,騎單車也要 5分鐘,不過多半是耗在等電梯、紅綠燈和搬車停車的時間,如果是走路的話,12~15分鐘可以走到,由於某個下雨天我曾經在P點大樓廣場磁磚地上滑了一跤,膝蓋和屁股痛了一個禮拜,所以之後下雨天我多半選擇走路去。從前從前,當我還是個機車族的時候,騎到這裡停好車都7分鐘了,有時停車位被佔滿,為了挪車位搬車還會拖到十分鐘之久,後來我發現騎單車更快又更方便,就幾乎都騎單車了。P點的大樓幾乎每層樓都有十分充裕的空間可以停放腳踏車,一層樓四戶,平均每戶大約都有一輛單車,而且這棟大樓的保全系統與大樓管理員是社區中(也是台北市裡)遠近馳名、數一數二的,神奇的管理員不但認得每個人(包含住戶與常來的訪客),甚至還認得你的車,因此幾乎沒有人鎖車。

L點是我進修學習之處,也是社區的活動中心,鄰近警察局,十幾層樓當中,有幾層附設淋浴間(柔道/空手道教室與韻律舞教室旁),雖然我從未使用過,但這真是個有遠見的好設計。美中不足的是,一樓廣場未妥善規劃,由於整棟大樓的「地下停車場只限汽車停放」(舊建築,舊思維),因此「一樓入口處人行道上停滿了機車與單車,看起來頗為雜亂」。不過,最近那裡出現了四排單車停放架,看起來整齊多了!等將來汽機車數量因油價上漲趨勢而自然減少,地下停車場空間可以重新作合理的規劃,此處的環境會變得更好。L點在P點附近,騎單車連同鎖車大約5分鐘。

M點離家1.7公里,九月以前每週去兩次,算是一份志願服務、不支薪的工作,但是做起來很有成就感,也很快樂!我每次都沒吃早餐就騎單車去,工作結束再回家吃早餐,因為工作時間太早了,一起床就要趕快清醒、進入工作,停好車以後滿腦想著工作的事,工作後又進入完全放鬆的狀態,快樂騎車回家,因此從來沒有一次記得自己到底騎了多久。對了,這裡的停車空間非常安全,還有警衛與監視系統,令人感到十分安心,可以全心投入工作--雖然沒薪水。九月以後這份工作因故停掉了。

J點則離家 2公里左右,每週要去1~4次不定(看是幾月),騎單車6~10分鐘可達,由於此處屬於舊建築,電梯頗為狹窄、進出不便,停車空間亦嫌不足,因此每次停車、鎖車都花了不少時間。我很喜愛這兒的大花園,進出總能聞到淡淡的花香。

Y點在J點的附近,離家2.6公里,小巷彎來拐去的,騎單車10~12分鐘可達,這兒跟J點一樣,進出不便、停車空間不足,通勤的時間泰半花在搬車、停車、鎖車。原本我每週要來這兒1~2次,但這份工作因故暫停了,從某個角度看,對我和對方都是好事。

O點是我磨練技藝的地方,在西門町附近,離家 8.2公里,騎單車大約要45~50分鐘,坐公車連等待與步行時間共要40分鐘,騎機車則約半小時可達。每週有一天,我會到這裡來,除非生病或下大雨,否則我都盡量騎單車。這附近的停車空間很少,因此,騎單車是很好的選擇。我要去的那一層樓廁所裡有淋浴設備(沒見任何人用過),還有一個小陽台,大約可以放進3台單車,不過出入此處的人通常高達二十人左右,幸好只有我和另一位帥爸會騎單車來,不然那個小陽台還真塞不下。我在O點的進修即將在歲末告一段落,再實習半年後就要出師去服務了,這個地方,或者說這個團體,有一個可歌可泣的流浪故事(*1),我們之間的緣份應該會持續下去,說不定以後我會每天騎車來。

N點是離家最遠的,在小南門附近,從市民大道過去,經中山南北路、愛國西路進入小巷弄抵達,全程約 10餘公里,騎單車可能大約一小時,坐公車要一個多小時(含走路),騎機車則大約30分鐘。這份工作是在十一月份才十萬火急接下來幫忙的,我每週有2天上午必須一大早就到這兒來賣藝,這對我近幾年來的日常作息是個挑戰,因此,很慚愧的,目前到N點的通勤方式還是以機車居多,而且這份工作的內容,也是目前手上所有工作中最累也最充滿挑戰的一個,同時也是工作環境最艱困的一個,長期下來,對身體是一大損傷,不過我大概不需要再花力氣去適應它了,因為這份像是救火員的工作只到十二月底為止(差不多就是明天了)。

最後忍不住要講一下鄰近捷運雙連站的S點,兩、三年前,有很長一段時間,這兒是我每週來三天、向聾啞老師(*2)學習手語的地方;在我還是機車族時,每次從P點趕場到這裡上課都要花半小時以上(紅綠燈很多,都在吸廢氣),最近好幾次由不同路線騎單車到這兒,發現也只要三十幾分鐘就到了,想想從前還真是太懶了啊~

通勤經驗分享

騎過很多不同的路,我要好好推薦一下敦化南北路、仁愛路和市民大道,騎在這幾條路上,感覺特別好;至於那個標榜「人車共道」的中華路,不但舖面有問題,銜接處還常有突起,實在設計得不大好。河濱自行車道我就更不會去騎了,騎在裡面總覺得被趕到邊疆關禁閉,擔心路況不佳造成爆胎,更擔心萬一死在裡面也不會被發現。

在市區馬路上,我通常不會騎到完全靠邊,因為遇過太多路邊的白目汽車「看都不看就突然開車門」了,簡直是單車騎士的殺手(我真想知道「路邊停車格」這個餿主意當初是誰想出來的),為了保住小命及閃避平行向會卡胎的人孔蓋,我大多騎在機車道上。至於單車騎士的公敵,有人說是小黃,小黃為了載客常突然斜切靠邊,直接威脅騎士安全;我個人覺得小黃還滿好閃的(大概我騎的路段不常遇到很兇的小黃吧),所以我是把公車列為頭號馬路奧客,一則公車太高了,很有威脅感,少數不友善的司機會很討厭單車騎士,認為我們阻礙他載客,就會按喇叭催促或夾擠單車與機車騎士,那種感覺真的很不舒服,二則很多公車都是馬路上的大烏賊,又熱又臭,能繞過就繞過,我每次不得已經過公車旁,都盡可能停止呼吸,不然八成會被嗆到咳嗽或鼻孔全黑。真希望以後全世界的公車都變成太陽能發電!

天天騎機車通勤的朋友這樣問我:「啊?!妳每天騎單車哦?會曬黑長皺紋吧?不會很危險嗎?還會吸很多廢氣……」其實人不會變老長皺紋才有鬼呢!而且我覺得他們的皺紋也不會比我少,反正我天生黑肉底也不太在乎(騎機車就不會曬黑嗎?才怪!),要講危險的話,騎機車交通事故死亡率絕對是比單車高得多!至於廢氣,這就不是我愛問了,馬路上的廢氣主要是誰製造的啊?!(羞:我自己這個月每星期就有兩天上午騎機車製造廢氣!)

話雖如此,平心而論,同樣使用馬路,單車與機車騎士都騎在邊邊,可以互相問路,在兩種身份下我都曾經問人或被問,所以兩大族群也可以算是好朋友吧!?再者,同樣使用馬路,排氣量更大的汽車還是比機車製造更多廢氣,但汽車也不能算是空氣污染的唯一禍首,而且有些人是不得已必須要用汽車或卡車通勤過活……還是太陽能車最好了,不過現在還太貴,以後會不會便宜一點?!啊哉。

這一年來經歷許多事,現在的我倒不覺得騎單車是絕對最環保(*3)或是有多麼的偉大(*4),偉大的事交給偉人去做就好,干我們小老百姓屁事啊!但我依然每天都想騎單車,原因就如同初次騎車的感覺那樣--爽!開心!

騎單車真Happy!

騎單車流汗的感覺很爽,單車的特性可快可慢,可以快到時速50,跟機車一樣快,也可以慢到5km/hr,跟行人一樣慢,遇到騎不動或不能騎的路,就下來牽車,這一份充滿彈性的自由,以及騎在路上時迎面吹拂臉頰的風,都是騎單車專屬的快樂!

在市區馬路上,每次等紅燈時我都會鑽到最前面去靠邊,最常做的是直接把車牽上人行道散步到(或騎到)前面路口,看到塞成一長串的汽機車,心裡就會湧現一股得意,尤其前陣子油價高漲新聞不斷時,想到自己省下來的油錢,真是開心哪!有時我會遇到一同鑽到前面享受較新鮮空氣的鐵馬族(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呢!),就忍不住聊起天來,也算是通勤路上的一種享受。

油價上漲是未來的趨勢(最耗油的飛機與塑膠工業未來會變成怎樣呢?),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城市的交通會越來越需要單車的,想像未來馬路上只有一些因為特殊需要(老幼病殘/工商載貨)而行駛的汽車,其他全是鐵馬族,空氣一定比現在好~說不定我氣管的毛病就像多年前在台中居住時一樣不藥而癒了(*5);而且,到時候交通雍塞的情況可能也會比現在改善許多~

啊~好美的夢呀!


(希望台灣能開發出用手也可以騎的單車,讓沒腳或腳受傷的人也能享受騎車的快樂。)


*囉哩叭嗦且自體繁殖的註
1流浪者相惜
http://enews.url.com.tw/archiveRead.asp?scheid=39533
2莉娜手語工作坊
http://tw.myblog.yahoo.com/joyce6262w/
3單車環保嗎?
「騎單車環保嗎?」這個問題在PTT單車版曾有過熱烈的討論,某大叔還曾就單車的製造與使用過程仔細分析,我覺得,雖然單車與汽機車比起來的確環保多了,但是和走路一比,就輸掉了。單車愛好者未必全都是環保的實踐者,尤其是一個客廳裡堆十幾輛名貴單車卻都沒在騎的,也可以算是地球的「癌細胞」(*6)了。
4偉人無用論
我認為世上沒有偉人,就算有偉人也沒多大用處。因為所謂的偉人在成就某些事的時候,也會摧毀更多事。「一將功成萬骨枯」,歷史上那些所謂偉大的事都是要死很多人流很多血的。讓我這麼說好了,偉大的事就交給「自以為偉大的人」去做就好了,我只是個凡人。一般而言,自以為很偉大的人若要號召別人一起去做偉大的事,往往都是很難成功的。看起來太過於偉大又嚴肅的事,做的人就少,就不容易流行,變成少數社會菁英份子的呻吟,小老百姓誰理你呀!所以,我覺得「用簡單的方法,做簡單的事(ex:甘地不合作)」或是「用簡單的方法,做好玩的事(ex:臨界量運動)」就好了。
5台中的空氣
聽說台中現在的汽機車也比十年前多很多了,難以想像空氣的品質變得如何。
6李家同〈癌症細胞〉
http://www.erva.nl/thinking-life.htm
7質疑預告
這篇文章一刊出,必然會有人發出質疑:「哇!原來你現在不是每天騎單車喔!那還有什麼資格提倡人家換車啊!」對這一類的質疑,我不會給予任何回應的。



【台北女生,單車通勤】專欄每週四刊出,歡迎來稿下期預告:(不知道有沒有下一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