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1╱聯合報╱第06版╱話題╱文字∕鄭朝陽

「阿姆斯特丹、哥本哈根名列世界最友善單車的都市,有三成通勤族騎單車上班,台灣呢?」


自組「長鬃山羊單車俱樂部」的周盟桂丟出這個問題。他在千里步道籌畫中心每兩周一次的「智庫沙龍」討論會中,介紹國際單車路權現況。他提高聲調說,越來越多國家和城市努力提升單車地位,並以成為「單車友善城市」為榮,像波特蘭是美國最佳單車通勤城市,全美已有六十三個城市被推荐為單車友善城市;在英國倫敦,塞車稅讓開車成本大幅提高,單車人口因此直線上升,美國紐約正要跟進……。

周盟桂這幾年在高雄推動單車運動,看到台灣都會區道路幾乎不保障單車的路權;法規上,單車也不算交通工具,「很教人沮喪」。他提出「單車文藝復興運動」理念,建議環境團體師法外國,鼓勵眾人不定期集體騎單車上路,表達單車族心聲。

今年四月廿二日「世界地球日」,周聖心和環保團體號召兩千餘輛單車,齊聚台北街頭,,呼籲政府畫出通勤單車道,保障單車路權。

那天的單車隊伍裡,十一歲的蔡賢懿說,卡打車(腳踏車)是汽機車的祖先,卡打車的祖先是人,「我們明明騎著他們(汽機車)的祖先(腳踏車)上路,為什麼他們不能敬老尊賢、分一點馬路給我們呢?」

周聖心說,失了倫理的道路,只剩「大欺小」與「快逼慢」,以人為本的城市,道路空間應該重新分配。行人不必擔心馬路如虎口,零汙染排放的單車也應該備受禮遇,不須和汽機車搏命爭道,「可以騎單車通勤的城市,空氣品質和交通秩序都可以更好。」

王拓、田秋堇等立委都不斷交涉修法,給單車合法地位,並規畫單車通勤道,供地方政府採用。

多個環保團體與千里步道籌畫中心組成「單車路權大聯盟」。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銘龍提出台北市「單車通勤調撥道」示範計畫,在上下班尖峰時間借用公車專用道旁的快車道供單車優先通行,待民眾騎出習慣後,即可挾民意畫出單車通勤專用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