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無車日 90阿公 5歲童 單車逗陣行 即起到28日 高市公車免費 「麥駛車,相招來坐公車」(2007-09-23╱聯合報.高雄)

能源局呼籲節約能源全民響應無車日 一週一日不開車(2007-09-22╱工商時報.台北)

3000騎士 響應國際無車日(2007-9-23聯合報.台中)

國際無車日 90阿公、5歲童…單車逗陣行(2007-9-23聯合報.高屏)

國際無車日 逾兩千鐵馬 雨中騎車趣 全家大小參加(2007-9-23台中)

鐵馬遊北縣 11小時跑20鄉鎮市(2007-09-23╱中國時報.台北)

環大台北─鐵馬飛揚推廣活動(2007-09-23╱中華日報.北縣)


國際無車日 90阿公 5歲童 單車逗陣行 即起到28日 高市公車免費 「麥駛車,相招來坐公車」

2007-09-23╱聯合報╱第17版╱包喬晉、陳崑福∕連線報導

昨天是「國際無車日」,高雄市、屏東縣共有四、五千人騎腳踏車暢行,以行動響應健康又環保的交通工具,好不快哉!高雄市長陳菊並宣布,即起到28日止為高雄市公車免費搭乘周。

陳菊說,高雄市無車日活動,爭取到環保署空汙基金補助,22日到28日為大眾運輸周,市公車一律免費搭乘;適逢中秋連續假期,歡迎觀光高雄或返鄉探親者,「麥駛車,相招來坐公車」。

她說,高雄市民使用大眾運輸的比率一直偏低,多維持在5%,捷運紅線年底通車後,透過捷運、自行車與公車路網串聯,她預期大眾運輸使用率可提升到15%。

昨天上午8時,陳菊與市府團隊首長帶領民眾,自市府廣場、同盟路「光之塔」等兩處集結點騎單車出發,到達成功路新光碼頭會合,有二千五百多人參加。

環保署副署長張豐藤說,高雄市車輛平均每平方公里1萬輛,居全國之冠,未來環保署會加速推動汰換二行程機車,減少高廢氣排放量的二行程機車繼續惡化環境。環保署已編列4400萬元補助高雄捷運轉乘公車,鼓勵民眾多搭乘大眾運輸。

屏東市公所舉辦的「地球轉不停,單車逗陣行」,也吸引二千多人參與,有的三代同堂,有的呼朋友引伴,年紀最大是90歲的李樹聲,最小的是5歲黃彥睿,他們都騎完全程8公里,並覺得能為地球盡點力,很有意義。

能源局呼籲節約能源全民響應無車日 一週一日不開車

2007-09-22╱工商時報╱第A8版╱論 壇∕節能專輯╱台北訊

全球暖化正快速改變人類居住的地球環境,國外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至二○一四年,全球氣溫與二○○五年相比,將至少上升攝氏0.3度。配合每年九月二十二日為國際無車日,經濟部能源局呼籲全民「節約能源,從一做起;響應無車日,一週一日不開車」,全體國人改變自己一點點,就可以讓地球變得更美好。

能源局建議民眾,今(二十二)日起,適逢中秋節連續假期,計畫出遊或返家過節的民眾,可以選擇搭乘大眾運輸系統或共乘方式,不但有效減輕油價高漲的負擔,同時降低車輛所造成的空氣、噪音污染,也可以降低塞車之苦。此外,能源局也建議國人,利用網路視訊、3G影音傳輸等方式,也能與家人在網路空間進行另類的空中團聚。

行政院長張俊雄日前聽取經濟部能源局所提「永續發展能源政策」報告後,裁示時強調,希望政府民間共同努力,落實「十大節能具體行動」,其中「鼓勵一週一日不開汽機車,推動健康日活動」,更是首要行動。

利用大眾運輸 無污染交通工具

能源局指出,「國際無車日」源自於法國,無車日的主張後來獲得法國都市居民強力支持,逐漸發展成全國性的運動,迄今在全球推動已邁入第六年。「在都市,我不開車」(In town, without my car),是「國際無車日」的主要訴求,其重點是鼓勵開車通勤族,做一點小改變,多利用大眾運輸,近距離多走路,或使用無污染交通工具,例如騎乘腳踏車,便能改善整體運輸工具的能源使用量,不但能落實節約能源的目標,還可降低溫室氣體二氧化碳及污染排放,達到減緩全球逐步暖化之現象,以及環境永續發展之目的。

交通部統計資料指出,國內通勤族現有使用的自小客車約為三百萬輛,以每日單趟平均約二十公里,以及重型及輕型機車通勤族七百五十萬輛,每日單趟分別約八點一公里及六點一公里計算,能源局依該項統計數據估算,不同交通工具的通勤族,若能每週選擇一天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全國每年可節省約六點八億公升汽油,換算目前油價,總金額可達二百億元,約為減少一百五十二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當造林三千四百萬棵樹,省能效益極為可觀。

能源局進一步指出,台灣每人在日常生活中產生的二氧化碳約為二點四八公噸,其中又以交通運具的使用占五八%為最高,其次為電力(三三%)、瓦斯(九%),顯見日常生活中,交通運具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能小覷,因此,只要民眾少開車多走路,或多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就能有效減少溫室氣體二氧化碳排放量。

為宣導全民響應無車日,一週一日不開車,能源局今年特別邀請網路部落格插畫家彎彎,為今年國際無車日繪製另類風格的插畫代言,傳遞少開車,多騎車,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珍惜能源愛地球,節約能源從一做起,每週選一日不開車等理念。此外,能源局也將隨著北、中、南三大都會區的公車穿梭在各地主要道路時,提倡無車日,邀請民眾共同響應。

走路、騎車 節能、健康又環保

能源局強調,無車日推廣至今已不再是口號,越來越多的都會通勤、通學族,選擇騎乘腳踏車,轉搭捷運上班、上學,甚或攜帶腳踏車進入捷運車廂,享受不一樣的城市風光,成為「無車樂活族」。

「珍惜能源愛地球」,能源局期望國人都能夠以最簡單的方式,多走路,多騎單車,多使用大眾交通工具,節能、健康又環保。節約能源,一週一日不開車。


3000騎士 響應國際無車日

【聯合報╱記者熊迺群、游振昇/台中報導】

儘管台中縣市昨天陰雨,但響應國際無車日活動,台中市縣昨天有3000名愛好騎車的鐵馬族參加自行車活動,台中縣長黃仲生說,自行車是兼具環保與健康的休閒活動,呼籲大家多騎自行車取代汽機車。

昨天上午7時許,市府舉辦的「台中國際無車日」活動,在老虎城百貨旁的空地出發,2000名鐵馬族換上輕裝,帶著家人跨上腳踏車沿規劃的文心南路、永春東路再繞回環中路,全程14公里。車隊在9時30分返回終點站,汗流浹背的鐵馬族抱著笑容,互相邀約車友:「明年見!」

台中縣政府舉辦的單車行,早上從豐原市社皮停車場出發,天氣陰雨,仍吸引上千名男女老少騎車參加,交通旅遊局局長丁文進嗚槍後,參加者騎車出發,沿著崇德路、潭雅神綠園道、戰車公園、潭雅神兩馬捷運站,最後騎到中科園區管理局廣場,全長約16公里。

縣長黃仲生表示,自行車活動可以用脂肪代替汽油,不會排放廢氣影響健康,縣府近幾年來積極開闢綠園道,推廣自行車運動,主要目的在倡導民眾多騎自行車來取代汽機車,以改善空氣污染。

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陳永豐指出,騎自行車是很健康活動,也能減少空氣污染,他說,有專家依照鐵達尼號路線重新走了1次,結果發現沉船地點的冰山都不見了,顯見地球暖化現象嚴重,經濟部統計全台民眾如果少開車,不但可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一年更可省下6億2000公升的汽油,約200億元的開銷。【2007/09/23 聯合報】

 

國際無車日 90阿公、5歲童…單車逗陣行

【聯合報╱記者包喬晉、陳崑福/連線報導】

昨天是「國際無車日」,高雄市、屏東縣共有四、五千人騎腳踏車暢行,以行動響應健康又環保的交通工具,好不快哉!高雄市長陳菊並宣布,即起到28日止為高雄市公車免費搭乘周。

陳菊說,高雄市無車日活動,爭取到環保署空汙基金補助,22日到28日為大眾運輸周,市公車一律免費搭乘;適逢中秋連續假期,歡迎觀光高雄或返鄉探親者,「麥駛車,相招來坐公車」。

她說,高雄市民使用大眾運輸的比率一直偏低,多維持在5%,捷運紅線年底通車後,透過捷運、自行車與公車路網串聯,她預期大眾運輸使用率可提升到15%。

昨天上午8時,陳菊與市府團隊首長帶領民眾,自市府廣場、同盟路「光之塔」等兩處集結點騎單車出發,到達成功路新光碼頭會合,有二千五百多人參加。

環保署副署長張豐藤說,高雄市車輛平均每平方公里1萬輛,居全國之冠,未來環保署會加速推動汰換二行程機車,減少高廢氣排放量的二行程機車繼續惡化環境。環保署已編列4400萬元補助高雄捷運轉乘公車,鼓勵民眾多搭乘大眾運輸。

屏東市公所舉辦的「地球轉不停,單車逗陣行」,也吸引二千多人參與,有的三代同堂,有的呼朋友引伴,年紀最大是90歲的李樹聲,最小的是5歲黃彥睿,他們都騎完全程8公里,並覺得能為地球盡點力,很有意義。【2007/09/23 聯合報】

 

國際無車日 逾兩千鐵馬 雨中騎車趣
全家大小參加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

由台中市府舉辦的國際無車日活動,廿二日在雨中舉行,不少民眾雖然穿著雨衣,但仍興致勃勃地參加這項活動,現場鬧熱滾滾。

昨天上午台中市下著雨,但這場無車日活動仍吸引超過二千位民眾騎著單車參加,其中不少是全家大小一起參加,也有不少民眾是呼朋引伴前往,大家騎著單車,一邊聯誼,一邊也達到健身效果。

市府新聞局長陳永豐表示,騎自行車是一個很好的活動,除了可以促進健康外,也能減少空氣污染,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心力,他非常高興響應無車日活動的民眾愈來愈多,讓活動愈來愈盛大。

而為了讓響應該活動的民眾能夠快快樂樂、平平安安地騎完全程,市警局也特別規劃自行車路線與「鐵騎隊」的隨行,讓今年的活動在安全上更增一層保障。

摸彩得獎好樂

昨天這場活動的全部車隊是在上午七點鐘出發,大家在九時三十分左右陸續回到終點參加摸彩,有些得獎民眾一個人騎著車來,卻得帶著兩輛車回去,樂得直說:「明年還要來」。

 

2007-09-23╱中國時報╱第C4版╱大台北萬象╱許俊偉

雨勢陣陣下,22日卻有數百位單車業餘好手,從板橋縣民廣場出發,花11小時騎鐵馬暢遊台北縣。他們不畏風雨開心單車行,上山下海一共走訪20個鄉鎮市,途中還跨進基隆和北市,相當不簡單。

為提倡自行車休閒旅遊運動風氣,縣府教育局昨天舉行單車踩踏北縣活動,儘管整天雨勢不斷,卻難不倒這些單車業餘好手。教育局體健課說,參與人士總計挑戰200公里路程,他們一早出發,天色漸暗才完成旅程,在風雨中騎越北縣20個鄉鎮市。

數百業餘好手 挑戰200公里

除了新店分局組了「粉鳥佳足車隊」共襄盛舉,網路車隊「大蘋果車隊」也在網路號召180人參加,一路上還揹著1對翅膀,響應活動主題「鐵馬飛揚」;適逢中秋連假,隊中有不少全家老少也來「鬥陣騎」。

整趟旅程難度最高的,莫過於石碇「爬」往平溪的路段,挑戰者經過木柵動物園後,也將面臨高度落差200公尺的爬坡路段;第2高點則是基隆大武崙往萬里路上,爬升落差也有120公尺,另外淡水地區也約有100公尺落差高度。

石碇「爬」往平溪 難度最高

為使參加者順利完成任務,主辦單位在平溪國中、鹽寮海濱公園、國立海洋大學、聖約翰大學等地則設置休息站。

環大台北─鐵馬飛揚推廣活動

2007-09-23╱中華日報╱電視快訊╱吳瀛洲

記者吳瀛洲╱北縣報導

為推廣自行車休閒旅遊運動風氣,台北縣府教育局廿二日辦理「環大台北─鐵馬飛揚」自行車繞行二十個鄉鎮市、挑戰二百公里騎程活動,有一千餘名單車業餘愛好者參與,歷經十一小時完成自行車踩踏全程;教育局呼籲大眾響應環保與節能,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多多投入自行車休閒運動。

「環大台北─鐵馬飛揚」活動廿二日上午七時在台北縣政府前縣民大道、新站路口集合出發,雖天公不作美,不時下著小雨,一千餘名單車業餘愛好者仍興奮踩踏前行,沿線經過平溪國中、鹽寮海濱公園、國立海洋大學、聖約翰大學等地設置休息補水站,以十一小時完成全程,於下午六時完成環繞台北縣二十個鄉鎮市長達二百公里的行程。

在二百公里的鐵馬踩踏路程中,難度最高的莫過於爬升最高的石碇往平溪路段,挑戰者經過木柵動物園後就將面臨高度落差二百公尺的爬坡路段的試煉;第二高點為進入基隆市區大武崙往萬里的路段約爬升一百二十公尺、淡水地區約一百公尺的高度,其餘皆為沿海平路,堪稱自行車運動中的馬拉松路線。

台北縣警局新店分局組「粉鳥佳足車隊」參與這項長距離的挑戰行程,網路車隊大蘋果車隊在網路上號召一百八十多名同好參與,也有許多親子、夫妻全家福健腳一起來參與,還有多名外籍人士也來體驗這項活動。

台北縣轄內目前規劃有全台自行車路網最完善的一百五十公里專用道,也與台北市的自行車道銜接,及結合各鄉鎮市觀光文化特色,提供縣民假日騎乘休閒好去處,歡迎民眾多加利用,加入單車健身行列,讓大眾更多些健康及減少對環境的污染。

鐵馬遊北縣 11小時跑20鄉鎮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