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函謙、劉添財/台北報導中國時報 2007.09.26

橫跨基隆河而連接內湖、松山的彩虹橋,於下月開放,民進黨市議員王孝維廿五日痛批,橋樑設計不當,欄杆如刀片,誤觸很可能受傷;單車引道又陡又窄,騎士無法利用。橋外的松河路190號前,人行道加寬、車道空間不足,嚴重影響行車安全。

王孝維表示,施工期間,他多次前往工地會勘,發現工人攀上長梯未戴安全帽,並未重視工地安全,施工粗疏可以想見。松河路190號前車道縮減,汽機車幾乎騎在對向車道,非常危險。此外,檢視橋樑兩旁欄杆,設計如同刀片、刀背,既突兀又危險,王孝維說,若孩童嬉戲觸摸,很容易遭到割傷。

單車牽引道窄 騎士牽行吃力

彩虹橋禁行汽機車,但腳踏車可以通行,彩虹橋階梯中間設有單車牽引道,但寬度不足,設計也失當。王孝維表示,民眾習慣靠右行走,腳踏車也多在右側牽行,若要設計單車牽引道,應在階梯兩側才對,彩虹橋的單車牽引道卻設在階梯中間,寬度也太窄,未顧及使用者習慣。

對此,工務局局長倪世標表示,此類單車牽引道雖符合規範,但騎士牽行確實較吃力,目前腹地空間不足,無法設計緩坡道,若要改善,牽涉到兩側都市更新和交通建設問題,需要較長時間。彩虹橋目前以行人通行為主,建議鄰近基河國宅的單車騎士走行善路進入河濱、往返松山內湖,就可以利用麥帥一橋現有單車緩坡道上下。

只顧松山端民眾 忽略內湖端

不過行善里長沈茂松則抱怨,市府一切設計都只是想到松山端的方便,根本沒有將內湖端的民眾需求考量在內,尤其要如何讓麥帥新城約2000戶民眾越過車流眾多的環東大道,利用彩虹橋到松山車站,市府迄今依舊提不出方案,根本忘記當初是內湖端民眾提出建橋主張而積極爭取的,令人遺憾。

但倪世標說,堤防外道路狹窄,希望能以容積率鼓勵住戶更新,改善老舊建築、拓寬車道,並規畫停車場;「彩虹橋是一個開始」,後續將著手進行交通規畫和都市更新,發展商機。

水利處長陳毓賢強調「國外很多這樣的牽引道」,跟著階梯上下應沒問題,建議「比較沒力氣的可以搭升降梯」。王孝維吐槽,「升降梯那麼小,要把民眾單車立起來嗎?」至於欄杆的刀狀設計可能傷人,他則答「我不清楚、再研究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