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復街道運動起源於1990年代的倫敦,以和平創意的方式進行街頭狂歡派對,目的是改變社會汽車至上與資本主義。

☆單車臨界量運動概念影片


INDEX簡介收復街道 臨界量運動 & 長期徵人徵稿通告 | 回頁頂↑

收復街道運動

收復街道運動起始於1990年代的倫敦,主要目標是反對高速公路M11與M3的興建,這項運動很快地傳遍全英國。起初他們以反對大汽車主義而著名,但是最近幾年,一些核心的團體開始關注運輸系統的根本問題,那就是資本主義。儘管如此,他們活動的形式依然遵循著非暴力行動的原則。 收復街道聯盟時常以非暴力的形式,直接佔據主要道路或高速公路來舉辦活動。雖然此舉造成了交通阻塞,但RTS的行動哲學是「那是汽車的交通阻塞、不是行人的交通阻塞,而且阻塞的原因就是汽車」,他們透過佔據道路的行動,讓道路真正成為一個「開放空間」。RTS的活動通常設計得五彩繽紛而引人注目,甚至搬一個沙坑讓小朋友玩耍、提供免費的食物和音樂,有時會形成一個「臨時自治區」。全世界RTS的活動大多是街頭的狂歡派對,有舞曲DJ或現場演奏的樂團表演,這都是受到英國的影響。

 

收復街道聯盟
Reclaim the Streets in Taiwan

收復街道聯盟是一個友善團體,這個團體裡有你,有我,有對街道空間合理安排存在著一份關心的人。
RTSTW is a friendly group. There are you and me and everyone who cares about equitable re-arrange the space in street.

收復街道聯盟不是組織,因為顯然它沒辦公室、沒資金,也不由特定的人組成。
RTSTW is not an organization. Obviously, there is not any offices or fund here. And RTSTW is not worked by specific people.

收復街道聯盟不專屬於任何人。
RTSTW doesn't belong to a specific person.

收復街道聯盟屬於你和我--每一個居住其間、使用開放空間的人。
RTSTW belongs to you and me. It belongs to everyone who live around the street.

收復街道聯盟是一個訊息的收集點,也是一個訊息的創造點。
RTSTW is a info collector. It's a info creator, too.

收復街道活動希望「集智」,而非「集資」。
RTSTW collect people's ideas, not money.

收復街道活動在台灣,希望能以和平非暴力的方式進行,用我們的熱情與創意,為更好的開放空間而努力。
Reclaim the Streets in Taiwan! We can use our enthusiasm and many great ideas to work for a better environment by a nonviolence way.


目前我們致力於--
用路人(註1)的權利應該合理的分配,而不是汽車至上。
*1)嬰兒車、輪椅族、行人、單車客、汽機車駕駛
Now we aim for this-- all people(*) who use the street/road should be respected, not only car driver.
* 'All People' includes: baby in the baby car, people sitting in a wheelchair, pedestrian, bike rider, motorcycle rider, and car driver.

收復街道活動歡迎每位用路人的參與!
Everyone is welcomed to Reclaim the Streets in Taiwan!


(本文得經眾人討論後隨時修改)最後更新:
2007.11.27 16:30
(This article will be always edited after discussion.) Last update:2007.11.27 16:00

簡介收復街道 臨界量運動 & 長期徵人徵稿通告 | 回頁頂 

臨界量運動精神與作法

「臨界量Critical Mass」乃特指為爭取單車路權而定期集會的單車上路活動,並慶祝單車文化,1992年於美國舊金山首次舉辦。概念來自於中國的單車族,為了通過馬路而在路邊等待數量夠多的單車集結,使得汽機車讓路而安全通行。

一、了解「臨界量活動」的意義

臨界量活動不是遊行、沒有主辦者,沒有組織或發起單位,單純就是個約定俗成的活動。在許多進行臨界量活動的城市中,騎士們只是挑個日子、選個時間就開始發傳單了。如果你所居住的城市還沒有臨界量活動,開始行動吧!

二、為活動加入願景

在活動中加入主張、宣傳理念與訴求(*ex),與社會其他族群及中央/地方政府對話交流,臨界量活動可以發揮很大的影響力。但如果只是大隊人馬每個月騎一次車,可能很好玩,卻不會改變任何事。(例:制定更合理的法令&改善單車專用道or檢討單車上捷運的配套)

三、臨界量是週期性的活動

最好每個月固定一天、固定時間進行(最好也固定集合點),方便人們參與。
(1)日期--臨界量運動傳統選擇每個月最後一個週五晚上,但也有許多城市選擇其他日期。
(2)時間--下午五點半很恰當,方便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參加;週末其他時間也不錯。
(3)集合點--大學校園中的地標是典型的活動起點,也可從公共空間中重要地標出發。

四、不需要申請

臨界量活動不是抗議遊行(要這樣做的人請自己去申請),騎單車上路是每個人合法擁有的權利,不用事先報名;如果一堆汽機車駛在馬路上且常常造成塞車都不需要申請,那麼一群單車上路照理說也不需要申請。

五、路線的選擇

可以事先規劃路線(建議在活動前一週同一時間事先探查路線,趁機更了解你所居住的城市),也可以在活動當天隨機跟著隊伍前面的某個人騎,原則上以市中心道路為主

六、了解現行的交通法規

把單車當成交通工具,就要了解現行的交通法規,遵守汽機車也遵守的大部份合理的交通規則,例如:紅綠燈、兩段式左轉等等, 或是選擇不遵守某些不合理的法規,例如:牽車通過毫無行人通過的斑馬線、騎行「隱形車道」(遇障礙:讓單車起飛)等等;無論是否遵守交通規則,心中要有一把尺,自己評估狀況並承擔後果。

七、阻礙交通?!

臨界量最受爭議的就是有可能「阻礙交通」,不過這不是目的,而是宣導道路平權慶祝單車文化。臨界量單車騎士總愛說「我們不是阻礙交通,我們就是交通!」 

單車臨界量活動是「單車文化慶典」而不是「造成別人不方便的機會」,我們要教育社會、聲張單車的路權,而不是故意剝奪別人的路權。

至少要開放一個車道給汽機車行駛。(如果騎在四線道的馬路,單車最多占三線道就好,除非騎在單線道的小路,只好快速通過)把馬路全部佔據可能很過癮,卻也會招來警察,對其他用路人也不夠尊重,而包圍汽機車更算不上什麼好主意,機車騎士/汽車駕駛可以報警捉你,而且這麼做也交不到什麼朋友。想清楚:你參與臨界量活動是為了要讓機車騎士/汽車駕駛覺得騎單車很好玩,以後一起來騎車咧?還是讓他們不爽,改天報仇從後面追撞、碾壓你?

在活動中應該隨時警惕,若是情勢不如期待,試著影響其他人回到正軌。

八、關於機車騎士

騷擾機車騎士沒啥路用且對任何人都沒有幫助。你可以維護自己的路權,但不必自以為是道路糾察隊。很多臨界量單車騎士都把「對機車騎士友善」畫重點,實際的作法就是對機車騎士微笑和揮手致意--即使機車對咱們按喇叭或咒罵,單車騎士們依然故我--你按你的,我笑我的,嘿嘿!有人更誇張,還送花給機車騎士,也有人用耍寶方式,舉標語「歹勢拖慢你」,或對機車騎士發傳單「真失禮!每個月小小給它來一次」並解釋我們為什麼要這樣騎。事實上,機車騎士是單車騎士的好朋友,因為以台灣目前現況而言,單車與機車騎乘環境有許多是重疊的,我們也常有機會互相請教、交流、問路,所以請隨時友善而愉悅地與機車騎士或其他用路者溝通,讓他人了解我們的訴求,而非激化對立。

九、宣傳&放送

最好的宣傳就在單車上-騎單車的人都能看見。一張紙印好幾條貼紙可以節省紙資源,例如這樣(google文件)或這個(Excel下載),傳單可以夾在剎車器上,可以貼在車管或自製海報架上,可以做成名片到處發,當然也可以張貼在當地的自行車店裡。如果你居住的城市有單車相關媒體,像是雜誌或報紙等等,也可以通知他們活動訊息。可以在衣服上、身上宣傳,也可以架設網站或BLOG,轉寄E-mail大力宣傳。......{相關宣傳品

十、多來點創意

臨界量運動可以是熱鬧與充滿歡樂氣氛的單車文化慶典許多騎士都會精心裝扮或大手筆為愛車做造型,多多運用想像力與創意,讓這個每月一次的騎乘活動更好玩!

 

~快樂騎車去~

最後更新:2007.11.27- 16:30

簡介收復街道 臨界量運動 & 長期徵人徵稿通告 | 回頁頂

 

 

★收復街道聯盟 長期徵求下列志工/稿件/意見

一、「微笑單車上路」相關

(一)各地宣傳志工:徵求店家或里長同意,在店家/社區張貼活動訊息。
(二)路線提案
(三)宣傳教育創意/好點子
(四)宣傳海報(A4以內,也就是210mm×297mm)
(五)傳單設計(A4尺寸內5~6張,每張大小約200mm×35~40mm)

二、環境保護、公共空間的社區自主權相關意見

(一)無障礙空間/輪椅族路權
(二)行人路權
(三)單車路權

三、【猜一猜】專欄徵件

(一)城市造景、街道藝術欣賞
(二)路霸、空間遭強行占用案件
(三)設計完善、值得鼓勵的城市空間角落
(四)設計不良、討人唾棄的城市空間角落
※來稿請附上照片(400
×300以上,1600×1200以下)並註明拍攝時間、地點。

以上徵件文長字數不限,鼓勵附上圖檔
來稿請留下姓名/筆名,以及聯絡方式(E-mail或電話)。
請寄至 mail
rtstw@pixnet.net

簡介收復街道 臨界量運動 & 長期徵人徵稿通告 | 回頁頂



延伸閱讀相關連結:

GoGoBike單車趴趴走簡介RTS與CM(含多國城市活動影片)
http://gogobike.blogspot.com/2007/10/rts-cm.html

The origin of critical mass
critical-mass.info/origi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