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2世界無車日雨騎上路

Martho/Hubird/pckgimy/BarkingSin/Sifone

這一天終於到了。

為了選擇有意義的集合地點,思考路線怎麼走,實地探查、試騎……,以及用Google maps畫路線圖、做單車宣傳架等等,對我來說,每一樣都是初次的體驗。

前一晚,在PTT單車版RTSTW都有人問到「下雨怎麼辦?」9/21(五)晚上我回到家時已經快十一點多了,趕忙回覆了網友們的問題,一面祈禱著「不要下雨……不要下雨……」,希望花一小時做的海報架可以派上用場,可惜老天還是不賞臉,給了我們嚴峻的考驗。

當天早上雨勢很大,原先約好要去的背包女打電話來,「雨下得很大耶!還要騎嗎?取消了吧?」我的心情彷彿直接被雨水劈頭淋下,看來只能期待下個月了。

沒想到PTT的鄉民們還是不畏大雨的上路了!Hubird、pckgimy還有BarkingSin三位勇士,在大雨中堅持騎乘--


Hubird

早上騎著雜牌小摺7:15到現場,旁邊有一全家超商,老人社大隱身在國宅社區,牌樓下有6,7位阿嬤在聊天,手部與腳部一直在做柔軟操,相當有元氣!!心想該不會是要一同參加活動的吧~ 好險不是,因為他們都沒有車車,與另兩位駕著 KHS 公路車,Giant 依瓜哪(不會拼)的車友等到7:50,想說應該是改時間了,來都來了,三個人就往河濱騎了,從觀山疏散門進入河濱後往東騎再繞回來,因為大家都還有事,就各奔東西南北了。

以上是小弟的見習報告。

原po可能要再說明一次時間比較好喔,讓想參加的人確定下午還有沒有。

@ 河濱現場觀察
1. S型的彩虹橋接近完工
2. 右案彩虹橋與麥帥一橋之間正在施工做排水管
3. 左岸路面狀況越來越糟了
4. 總是有人愛丟垃圾,回程在麥帥一橋上牽車,
有一鋁罐從第二層的高架橋上丟下,差點擊中我們,
彈到人行道護欄再掉到河濱草坪,這樣做對橋上機車騎士、橋上與橋下的行人與腳踏車騎士都好危險,粉機歪哩~

活動改到下午,結果受風寒而頭痛,也可能跟用眼過度有關,結果就睡過頭了,對主辦單位感到相當抱歉,因為我有承諾會來的說,沒去很可惜,只好等下次了。

pckgimy

哈囉!我就是那個IGUANA的車友。

第一次跟別人一起騎車,感動阿~XD
成員+我共3員,到了基隆河左岸騎一回
(基5到左岸起頭,再到右岸騎到麥帥一橋才回來)。
在麥帥一橋,身深感受到台灣人的"良好"習慣,
雖然這種事常有,但親身遇到一次真的很難過--
那就是"亂丟垃圾"...投擲物:咖啡鐵罐+1
好在沒怎樣,真的被爆投了,那可真是死無對證了...唉!
如果我走比較靠近護欄那邊我可能就被爆頭了...
真的是超無言的!回到家才想到忘記用相機拍下來~囧
回到家擦完車,看了電腦才知,活動延到下午3點~
很想去,但是...太遲了。
還有今天出去騎也沒拍團照QQ好可惜阿~~

期待下次的臨界量活動可以順利辦成!


BarkingSin

 9/21在PTT單車板看到民間自辦的無車日活動,看了路線
打算去,不過沒有安全帽,還一度考慮借機車用的全罩式
耍白痴一下。

22日清晨飄著不大不小的雨勢,出發前看到可能延到下午
,但覺得雨可能變小,便出發了。每次騎車經過基隆路,
跟機車、小黃、公車同道,都覺得台北市很排擠單車orz
~轉到光復南路之後逆向騎一小段人行道,然後就一直中
規中矩的經過國父紀念館、來到三民路。

結果找不到老人社大,連派出所警員也不知道...囧rz~
在社區活動中心遇到一群中老年人,他們說剛剛很多人出
發了,卻說不清是不是騎單車(汗),決定回頭沿著健康路
轉南京東路,直接到小巨蛋與大家會合,不過仍沒有等到
人,只好踏上回程,算一算這樣來回已經差不多預定路線
兩三倍長了"XD

在無車日前得知警政署要拿單車族開刀,實在遺憾,尤其
隱形車道的想法,平常騎車輪胎都要離路邊一公尺以上才
有安全感,怎麼可能遵守...既然每個月最後週末都將舉
行一次,不妨將各種新規可能造成的問題設計成模擬活動
,幫單車代步族多爭取一些能見度吧^ ^


中午在BBS和BLOG分別張貼了延期到下午的通告以後,就等下午三點上路了。才到集合地點,天空就又下了一場急雨。我們下午團三人大約快四點才出發,一路騎騎停停,雨也是忽下忽停。

YOYO是今天的最佳男主角,雖然這一天換乳牙的他一度想把減碳貼紙換成甲蟲貼紙,但他可算是吸引路人注意力的最佳活動宣傳--和小朋友一起騎效果真好。

騎到民生國小時,YOYO小聲的說了句:「我累了。」我想應該是穿戴雨衣和不透氣安全帽所致吧!?因此和他交換了安全帽,此時太陽也露臉了,剛好可以脫下雨衣,小朋友又充滿活力的與我們一起上路。

車行至小巨蛋,寬闊的廣場真是個適合集合的地點。

小朋友的媽買了巧克力聖代請我們吃,還在小巨蛋前發下豪語:

「要是我們放幾個小孩在小巨蛋前面十字路口的話,就會有更多人重視行人與單車路權被忽視的問題了!看那些汽車還敢不敢開那麼快。」

我連忙要她別激動……。

在廣場不時有路人上前端詳海報上的文字,我們還遇到一隊單車家庭,他們要沿市民大道騎到河濱公園玩,根據他們所分享的經驗,市民大道、敦化南北路以及仁愛路算是台北市少數幾條適合騎乘單車的路線。

吃完冰淇淋,我們開始折返,YOYO慧眼獨具為我們指出安全島上的小路,這也許是日後舉辦臨界量活動時,適合休閒組親子同騎的折返路線吧!

折返的路上,我們在健康路L彎處遇到一輛鴨霸的汽車,在人行綠燈還大大亮著時就急著左轉壓過斑馬線,由於車行速度太快,我們只好讓它先過,也來不及記下車牌號碼,實在很可惜。

由於這次很多事情都是第一次,就連宣傳都很倉促,路線的選擇與集合地點幾乎是上路前幾天才定案的,貼出通告前一天,我問朋友,也自問,如果沒有人來,會不會失望?答案是:不會。對的事情,就要堅持做下去。路,走對了,就不怕遙遠。

希望下次有更多人一起參與收復街道臨界量活動,我們單車族與行人的力量就會更大。

以下是孩子的媽參與的心得:

Sifone

2007年9月22日我們三人組成「風雨無阻單車隊」,上路行進中,雨時下時停,後來還出了大太陽,真是詭異多變的天氣!這是收復街道聯盟九月成立之後,第一次舉辦單車上路活動。

雖然老天爺不幫忙,只有三名小兵出馬~但聽說早上也有三位勇士冒著更大的風雨,照原訂早上9點22分的活動行程進行,真令人敬佩!!!所以有心的人一定不只我們,一定還有更多的勇士等著被呼喚而出來吧!?

騎士們,每個月最後一個星期六下午三點,和我們一起騎單車上路!


下次活動預告


集合時間:10月27日(六)下午三點

集合地點:中正紀念堂 / 台灣民主紀念館前廣場

如果有人想約在其他地方也很棒,請提出路線,以及GoogleMaps的連線圖檔,寄至
RTSTW2007@gmail.com


本版工友可幫貼在RTSTW的BLOG上,協助宣傳。

希望每一區都能定期舉辦活動,才能促使相關部門重視與改善「行人/單車族路權長期被漠視」的問題,重新思考「汽車霸權」的必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