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藝文工作者 何嘉文

近來首都台北不斷出現許多對單車族十分不友善的消息,缺乏可供騎乘的友善道路,限制與規定卻一條條的增加……。政府美其名「為了單車族的安全著想」,意欲針對單車騎士進行「大執法」,然而,每天騎單車與走路通勤的我,平均一天之內會看到五件以上的汽機車違規事件,而且這些違規都是直接或間接影響行人與單車路權的,在這些問題尚未解決前,不思如何改善大眾運輸,反倒把最有助於解決大台北交通問題的單車客列為通緝,真是教人情何以堪!

一、汽機車人行道違停,單車無路可騎!
在我的通勤路線上,每天固定可以看到五十輛以上的汽機車違停(汽車違停、堵住輪椅出入口者在所多有),這些佔用人行道的機車,從來沒有被開過罰單,也從來沒有被收過停車費。當機車騎上人行道時,行人失去了行的安全,一半寬度的人行道被違停的機車佔用,單車客不與行人爭道,只好騎上危險的快車道,但這又造成違法!

二、汽車路邊違停,公車專用道尚未普及,單車客自求多福?
現有道路不時可見汽車路邊停車,不論是合法停車格或非法違停,比起機車或單車,都佔用大部份的道路面積。非法違停的部份,除了警方,還有所謂「停車管理處」負責開罰車,但事實上,依然無法有效遏阻違停盛行的風氣。在政府研議的新法規中,「單車隱形車道」指的是路邊一公尺的路寬,但這空間十有八九被汽車路邊停車格與公車停車空間佔用,若單車族為了閃避這些「障礙物」,又無法練就「飛越特技」,因而騎乘在一公尺以外的道路,萬一發生交通事故,肇事責任如何界定?

(本人在9/27、10/9、10/10三次行經板橋縣民大道,都見到一輛汽車直接停在單車專用道上,甚至突然左轉切入車道,無視單車與行人的存在。)

此外,設置在道路中央安全島的公車專用道尚未普及,多數公車目前仍採路邊靠站停車,若立法限制單車在路邊一公尺騎行,將直接威脅單車騎士的生命安全!

三、汽機車違規轉彎
在行人專用號誌亮起綠燈時,汽機車違規轉彎、強行逼迫行人與單車讓路者,比比皆是,自我有記憶以來,從來不見任何取締行動,大多數徒步與牽單車過馬路的民眾也只是默默忍受,而小綠人閃亮供行人通行的時間也未必足夠,在某些路口(例:下班時間的基隆路與羅斯福路口行人穿越道),由於強行搶時間霸佔道路的汽機車太多,還會有行人綠燈通行秒數將盡,行人卻完全無法過馬路的慘況。在如此不公的狀況未獲解決之前,研議新法規範暨取締單車通勤族的用意何在?因為單車速度較汽機車慢,所以是警察眼中比較容易抓到、政府容易取得罰款增加收入的肥羊?

四、汽機車違規闖入自行車道
無論在大台北或高雄地區,汽機車違規闖入河濱自行車道的情形都很普遍。在台北縣,有成排的機車直接停在單車道上,高雄的汽機車也不遑多讓(丫鳥〈單車道何處不小白〉)。有些地方政府為了解決此一問題,便在單車道或河濱公園入口處設置路阻,但卻未考慮嬰兒車與輪椅的出入問題,同時,設計不當的路阻也增加單車族的騎乘阻礙。這個問題一直未獲得更細緻的解決,弱勢的單車族路權被壓縮、佔用,卻還要被新法規加諸的種種限制弄得人心惶惶,不平之鳴,時有所聞。

基於以上,我支持微笑單車上路活動,希望能有更多的朋友共同參與,帶著微笑,騎單車上路,單車客尊重更弱勢的行人,也希望獲得政府和社會應得的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