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中國時報╱第C2版╱雲嘉新聞╱蔡長庚

原密布嘉南平原的台糖鐵道,在台糖停駛五分仔車(小火車)後閒置。近來台糖閒置鐵道反成為地方發展的開發對象,不管是改闢為自行車道或鐵路公園,多數地方鐵道已消失,惟獨新港鄉仍保留鐵路原貌,可真是一種鐵道兩種心態。

溪口鄉台糖廢棄鐵道從溪新路到溪民路段長約1公里,正進行混凝土鋪面工程,總工程費700餘萬元,要把鐵道層封在混凝土下,再種植樹木,變成一條平坦的水泥自行車道。全力爭取闢建為自行車道的縣議員詹金繪說,這條台糖鐵道是溪口的門面,廢棄後形成髒亂點,闢為自行車道可美化溪口門面,也可和即將完工的休閒文化館連結。

美化溪口鄉門面

溪口自行車道工程,讓嘉義縣又多了一條台糖廢鐵道改建的水泥自行車道,但只有約1公里長,尚不足以形成休閒規模,詹金繪表示未來還會再繼續爭取延長。

溪口的台糖鐵道,將因改為自行車道而消失,大林鎮三角里台糖鐵道改建的自行車道,同樣採水泥鋪面,而不見鐵道原貌。三角里自行車道總長約8公里,分4期施工,總經費達3000萬元。

農村地區道路車流量少,花錢另闢自行車道,被視為是有助地方發展的政績。朴子市則花了約2000萬元,把總長1.25公里的台糖鐵道變成沒有鐵路的鐵支路公園,像在市中心畫了一條可供休憩的綠帶,讓市容改善不少。
不過台糖鐵道在新港鄉,則獲得完整保存,全縣率先把台糖鐵路變公園的新港鐵路公園,長400公尺,只花了120萬元用來設置田園燈、噴水等設施和植草皮,餘都是靠新港文教基金會和宮前村,動員義工協助闢建完成,連樹木都是前農會總幹事林華有提供,完成後的鐵路公園,不但有火車、月台,還有可以表演的舞台,成為新港的休閒表演空間。

建新港鐵路公園

新港的台糖鐵道,北段從頂菜園到板頭厝再連接復興鐵橋,則由頂菜園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惠、板陶窯陳忠正、板頭村等,自力整理、種植花木,要讓鐵道成為連結社區的臍帶,推動笨港原鄉路。

南段從宮前村到三間村,也保留了鐵道,三間村且在鐵道上擺放小火車廂,營造村的入口意象,他們都計畫以鐵道旁的產業道路做自行車道,讓鐵道成為自行車道旁的美麗景觀和可以停下休憩的場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