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鐵沿線大調查 GPS收錄繪圖

2007-09-17╱自由時報╱第A14D版╱雲嘉新聞╱李靜芳

〔記者李靜芳╱虎尾報導〕「千里步道籌劃中心」雲林工作站十六日起籌辦「糖鐵GPS培力工作坊」,透過地理電子科技的學習與運用,在未來一個月實地調查台糖鐵道沿線現況與保存的文史資源,成果將於下月二十七日彙整成地理資訊上傳至Google Earth製成電子地圖,收錄雲嘉南地區糖鐵文化保存的資料庫。

雲林工作站副站長林文彬表示,虎尾鎮有一群關懷糖鐵、糖廠古蹟保存的文史工作者與在地社團,今年五一九發起「鐵道行腳」活動,希望縣文化局能指定縣內糖鐵為文化景觀,加上「千里步道籌劃中心」在嘉南平原的串連,提出希望結合糖鐵路線軌道的保存與鐵馬道的劃設,重新活化再利用糖鐵沿線閒置空間。

由於部份糖鐵路線已遭拆除、破壞或佔用,糖鐵周邊的蔗埕、標誌、候車台、轉轍器等文化資源,也都湮沒在荒煙漫草間,跨越溪流的橋樑更已毀壞、無法通行,過去糖鐵路線僅有糖廠繪製的示意圖,與現有地圖資料無法套疊,現有地圖集亦無法反映糖鐵的現況,因此計畫吸納在地文史工作者、虎尾科技大學學生、中小學老師、具建築規劃的專業工作者共二十位學員成立「糖鐵GPS培力工作坊」,採GPS科技收集資料後,重繪糖鐵地圖。

昨日工作坊舉行「GIS地理資訊系統的運用」講座課程後,學員們透過人手一機GPS實機操作與調查訓練紀錄,未來還將學習如何將資訊上傳Google Earth系統的技術,將以一個月的時間實地記錄,並完成收錄上網呈現。


相關新聞:

人物特寫重拾鐵道丰采林文彬盡心

2007-09-25╱台灣時報╱第10版╱南市╱陳靖君

︹人物特寫︺虎尾鎮民代表林文彬,為確保台糖鐵道的古風貌,除了成立「千里步道籌劃中心雲林工作站」之外,還邀請有志一同的文史工作者、大專院校的學生,在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舉辦兩天的「糖鐵GPS培力工作坊」的研習研營活動,以便將已經遭到廢棄、或閒置的昔日台糖五分車的鐵道給予活化,以及妥善利用周邊的土地(如設法開闢自行車車道等),他為結合地方產業史蹟、發展觀光事業、及帶動社區運動風氣,不遺餘力的付出,令人稱讚不絕。

在虎尾鎮的政壇上,素有「碩士里長」稱呼的林文彬,一年前,「更上一層樓」地當選本屆虎尾鎮民代表以來,由於有鑑台灣糖業,已經趨向末落的境地,因此,為避免曾經扮演製糖原料運輸重責的「五分車」鐵道,因廢棄、或閒置不用,遭到鄰邊雜草所淹沒,使後人喪失昔日風華的記憶,即挺身結合地方文史工作者、大專院校學生,相繼下鄉前往雲、嘉兩縣仟陌相連的農田間,展開田野採微工作,以為建立「千里步道」的路線,竭盡效勞的重責。

值得一提的,近一年以來,他除了為上述步道的建立,成立籌劃中心雲林工作站,傾力相關資料搜尋之外,日前,還在虎尾科技大學,舉辦兩天的糖鐵GPS培力工作坊研習會活動,或藉著培養在地志工地理電子科技的能力,學習社區訪談田野技巧之外,或冒著秋老虎的天氣,實地就台糖鐵道沿線現況,與保存的文史資源進行調查,並預定本月底,將成果彙整進入地理資訊系統之中,以便將雲嘉南地區糖鐵的故事,用電子地圖與空照做完整地呈現,藉而串聯嘉南平原「千里步道」的路線,或建立文化景觀指定保存資料庫,他不辭辛勞的作為,即令人津津所樂道。(記者:蔡慶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