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代理版工M

為了解週六的路況如何,並確認路線是否恰當,在9/22正式活動前一週的9/15先行探路。雖然這一天有配合台北無車日的交通管制,但這天要騎的社區不在管制範圍內,所以交通狀況應該跟922世界無車日當天相去不遠才是。

7:30 準時抵達老人社大逕行上路,沿途騎騎停停,觀察社區居民與環境,四處拍照,婦聯公園那兒已經有很多人在做運動了;聽說這一帶的公園特多,是台北市綠化度較高的前幾名社區,我想,這樣的環境應該對身體健康是很有幫助的吧!

到了健康國小北面,整面牆都是攀藤植物,看起來好像是「爬牆虎」。舉起相機按下快門的同時,突然有一位目露兇光的大叔迎面走來,大喝:「一大早相機不要對人!連這都不懂,小心我隨便挖個坑就把你埋了!」由於我從未遇過拍照被拒,也不曾遇到這種人,因此呆了幾秒才關起相機、收進袋子裡。那怪叔叔還是繼續邊走邊碎碎念,直到我騎上車離去。

事後想想,如果我在當下能微笑以對,溫和的解釋不是在拍他的話,也許能及時化解一個誤會。

近八點時經過民生公園、延壽國中,兩處入口都停滿了汽車,而且停在政府劃設的停車格內,我不禁這樣想:

這種設計,是希望阻擋想進公園的民眾嗎?
這種規劃,是預設國中師生都會開車上學嗎?

私心認為,公園的入口,應該更具親和力;
學校的入口,每天上學放學都要吞吐大量的人潮,更不應用停車格阻絕本應順暢的通路。

車行至仁愛路圓環時,交警已在布署路擋,有一些騎得較快的民眾也已經抵達,我在圓環繞一圈後繼續往南,但沒捕捉到特別精彩的畫面。

南騎後原本應在大安國中附近右轉,續行往北市圖總館,但8:30時竟然騎到基隆路去,騎過頭了,於是直接就地早餐,里程顯示7.72K,路上真是花太多時間照相與停留了……

回騎時無意間發現BBrother的塗鴨作品,忍不住一一捕捉,看到其中一幅「人頭上的挖土機」特別震撼,不知這件事未來會怎麼發展?!無論如何,我相信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地圖上未標明轉往北市圖的巷道名,我只好隨意挑一條小巷進入,一進去就差點兒被傾盆而下的澆花水淋到,原來是一個婦人在樓上窗台澆花,有個粉領上班族跟我一樣差點兒遭秧,她抬頭白了她一眼,我則舉起相機拍下這個惡婦。這裡的小路彎彎曲曲,我在其中有些迷路,騎了好一會兒才到圖書館。

回程時特別注意方向與巷弄名稱,圖書館旁的路是建國南路二段151巷,走到五叉路口後東行復興南路二段148巷,過路口接復興南路二段151巷,再接四維路170巷見台灣企銀大安分行左轉敦化南路,所以來時可以台灣企銀與對面的全家當標的。

沿著綠意盎然的敦化南路北行,沒多久就又回到仁愛圓環。台北無車日的大隊人馬正浩浩蕩蕩的在大馬路上行進,中間兩車道滿了各式單車客,紅綠燈變色時,交警順著哨音一個手勢,按捺許久的鐵馬便蜂湧而前。除了一般的單車,隊伍中還有難得一見的斜躺車,以及直排輪、溜滑板的少年等等……,算是相當多元,美中不足的是,無車日竟然沒有舉辦散步的活動,把行人的路權給忽略了,有些可惜。

我在圓環加入隊伍,感受難得的「單車塞車」,不過看到許多同好還是覺得很開心,在市政府前廣場,單車客忙著拍照留念,還有一些車隊在附近聚集,另有騎乘活動。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車隊不滿足於大拜拜式的無車日,而自行尋找出路,實踐CARFREE的環保生活!

活動中不乏全家大小一起出動的民眾,還有一位爸爸車後加裝載小孩的篷車,成為媒體爭相拍照的焦點;看到小朋友快樂自在的模樣,不禁回想起4/22單車上路活動時,主要訴求之一,就是希望我們的城市空間能夠營造出讓小朋友可以安心騎單車上學的環境。無論是4/22當天我訪問過的小孩,或是暑假中和我一同遊玩的孩子們,每個孩子講到這件事都不免夾雜著「對夢想的興奮」與「對現實的無奈」心情,會上網的小孩,個個都表示會全力寄信(註)給台北縣市長,但孩子的天性是「活在當下」,他們總是健忘的,如果真要成就友善空間的夢想,還需大人小孩一起來長久努力。

歸途中我不忘補拍啟明分館照片,改建前的啟明分館,真可用「破破爛爛」來形容,歷經長時間工程的不便,她終於脫胎換骨--重生了,嶄新的館舍像是張開雙手隨時歡迎著視障者與一般民眾入內,新建的「視障體驗室」更提供明眼人體會視障者感受之管道。

也許在權力傾斜的大眾空間(例:馬路)裡,弱勢的單車與行人,也同樣需要經歷許多挫折與困難,經歷長期的不便與奮力的爭取,最後才能看見希望、達成夢想。

路,走對了,就不怕遙遠。


(註)以下內容部份摘自千里步道網站

為了讓台北成為對單車友善的城市空間,我可以做什麼?

1.寫一封信給市長/縣長

親愛的郝市長/周縣長您好:

我家住在                                ,每天我會到              路(街)  上班(上課)。

請給我一條安全的單車道,讓我可以每天自在地騎腳踏車生活。

(如有餘力,可描述這條路線上的險惡)

小市民                          敬上

請踴躍轉寄給親友寫,寄到
台北市長信箱http://contact.taipei.gov.tw/cclm/clm/aspx/CLMG00000.aspx
台北縣長信箱
http://www.tpc.gov.tw/_file/2890/SG/19932/D10000002890000002_0.html

 

2.讓更多的人知道我們的訴求,並持續關心並參與相關活動。

收復街道運動
單車上路活動
臨界量活動
短距離通勤盡可能騎單車或走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